萊夫利今天一個底線發球引起了熱烈討論,手机看片网站帶著規則來看一下這個球。
手机看片网站先上結論:
萊夫利這個球是裁判誤響哨,他的發球沒有問題(如果有違例或者違規情況,球權會屬於凱爾特人);因為裁判誤響哨,所以裁判最後讓獨行俠重新發球。
關於萊夫利疑似空中發球這個問題:
慢鏡頭看到了,萊夫利發球時右腳疑似在地,如果確實在地,那這球就不用解釋了;
所以手机看片网站假設他是騰空狀態:
所以手机看片网站假設他是騰空狀態:
所以手机看片网站假設他是騰空狀態:
在NBA發球的相關規則裏,騰空球員的位置,判定為他最後一次接觸地麵時。
萊夫利騰空之前,他的右腳接觸了底線之外,所以他算是一個“界外球員”。
因此他發球時,人算是在界外,所以沒問題。
關於“發球要過裁判手”這個疑問:
因為這個發球是凱爾特人進球之後的獨行俠發球,按照規則,進球之後的球仍然是“活球”,這時候發底線球是不需要過裁判的手的。
關於“人在界外但球在界內”的疑問:
因為上文手机看片网站已經知道了,萊夫利是“界外球員”,因此當他觸球時,雖然球還在“場內的空間”,但球被界外球員碰到了,所以球也算是在界外了。
關於“誤響哨”:
裁判誤響哨之後,比賽之後將重新開始進行,球則是將在距離誤響哨最近的地點發出。
所以裁判今天誤響哨之後,讓獨行俠重新發了一次球,也是符合規則的。
重新發球
關於“發球要拿穩才能發”的質疑:
NBA規則關於發球確實有這個規定,但是這隻是規則的一部分:
“發球開始於——
1:球被給到發球球員的手裏且被他控製住時;
2:球被發球球員可以任意處置時。”
萊夫利這個輕拍發球屬於上述第二種情況,此時他可以任意處置球,他可以拿住再發,也可以拍一下發,所以符合發球的規則,沒有違例。